
中国球迷穿着日本球衣在中国为日本队加油助威,这是最近法新社的一个报道,也是直接引发了很多球迷的质疑和批评,我也想说3点。
第一,这是一个法国的媒体特意跑到上海,拍我们中国球迷穿日本球衣支持日本队,这跟法国有啥关系呢?完全就是西方媒体拿我们民族情绪当素材,消费这种戏剧冲突,就是被西方媒体利用,所以我们中国球迷首先要团结。
第二个,世界杯支持喜欢巴西、法国还是阿根廷这都是球迷自由,穿什么队球衣其实是不违法的自由选择,但日本队对于中国球迷来说,从民族感情上来说还真不太一样。你可以欣赏日本队的打法,可以喜欢看日本队比赛,但在中国穿日本球衣为他们加油,甚至比日本球迷还激动,就多少有点尴尬了。这不是能不能穿,而是要不要穿的问题,上海是有特殊历史记忆的城市,还是酒吧这种公共场合,结果引发了争议,还是要有分寸,稍微照顾一下其他人的感受。
最后一个,比起批评,我想更应该讨论的是,二十多年前的韩日世界杯,应该绝大部分中国球迷还是穿着中国队球衣支持我们中国队的,对日本足球的评价也远没有现在高吧?现在日本足球与中国足球确实差距越拉越大,才有了这样一种反常的现象。
我只想说,中国队下届世界杯能不能争点气,到时候站上世界杯的舞台,再来看还有多少中国球迷会选择穿日本球衣为日本队助威了!(老邱)